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老廖    2009-11-09 10:58:23

说两句

  • 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

        王庚民全才全能,有胆有识,善于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发展他所领导的学校,善于把看似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他不需要借助看似高深的管理理论,不以玄妙吓人。他将学校的发展目标做好定位,然后持续发力精确制导。王校长具有创新精神,不喜欢按照常规"出牌"--在中国办学,过于循规蹈矩不可能使学校获得超速发展。他知道"不按常规出牌"可能对他会有影响,但他一切以学校的利益为重,愿意"铁肩担道义"。他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海淀少了一所基础较弱的学校--阜成路中学,多了一所优质中学--海淀实验中学。今天的海淀实验中学一校两址,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该校在海淀都堪称上乘。这是一位既适合做公立校校长,又适合做民办校校长的理想人选,令人佩服。

    <<相关内容

    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访谈录

      □ 他执掌的学校曾被人送了个“雅号”:“城市中的农村校”

      □ 他的非常方略,让学校迅速旧貌换新颜

      □ 他也曾被人戏称为“企业家”,面对非议,他一往无前

      □ 他,就是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

      王庚民从大班椅上站了起来,搬了一把普通的硬座椅,坐在记者的对面。

      眼前的王庚民,穿着很朴素,与记者阅读有关他的材料时产生的“叱咤风云”形象大相径庭。不过,他的直率和干练还是让记者印象深刻。

      10月19日上午的采访,不时被来电、来访打断。在断断续续的聊天中,王庚民向记者讲述了海淀实验中学(原阜成路中学)的发展之路和他的兴校方略。20年,一所“城市中的农村校”发展成为有着较高知名度的学校,这被北京市教委和海淀区政府的领导视为“奇迹”,而王庚民说起自己这些年与外界合作的兴校之路,语气却非常的平和。

      打底子摘掉落后帽

      1984年,一纸调令把王庚民从北京122中调到了阜成路中学,任副校长,兼副书记。有人说,王庚民去那种“破校”,可要“倒霉”了。

      任命书还没下来,王庚民自己先骑车去学校仔仔细细地转了一圈,呈现在他面前的是破败的校舍、简陋的教学设施,王庚民的心“一下子灰了”。

      “那时,学校可是被海淀区作为‘贫穷落后’的学校典型展示给北京市教委的,真是破啊!被人称作‘城市中的农村校’。”海淀实验中学会议室里一组见证学校变迁的老照片,印证了王庚民的话。

      改薄的任务摆在了王庚民和他的同事们面前。

      来学校之前,王庚民半开玩笑地给海淀区领导提了一个条件:“不要管我太多,对我宽松点。”

      要来了政策的王庚民,开始了改革尝试。

      当时学校的校长主抓教育教学,而王庚民则负责学校的发展,王庚民戏称:“校长主内,我主外。”如何才能迅速改变这种落后局面呢?王庚民在苦苦思索。“不能按部就班,必须打破定式,大踏步前进。”

      利用学校地处阜成路的黄金地段,王庚民摸索出了一条超越常规的发展思路:按市场规律整合各种资源,争取企业的资金支持,追求与合作者共同发展。十几年过去了,在国家没有投资的情况下,几乎是每年崛起一座新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科技楼、学生宿舍楼等相继建成,“积攒了非常雄厚的物质基础”。

      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期间,王庚民受到了一些非议,说他像个“企业家”。对此,王庚民坦诚,也曾“感到委屈”,“没有国家投资,要让学校迅速崛起,不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肯定不行。”

      军人出身的王庚民做事特别执着,“只要认准了的事,他就会一竿子插到底。”和王庚民共事22年的马小兰副校长很了解他的性格。她向记者讲起了学校建体育馆的事。

      2002年,四年前已经“扶正”的王庚民决定建一个集游泳、篮球、乒乓球、台球、沙壶球、健身房于一体的体育馆。“说实话,我当时不太支持,觉得没有必要。”探讨、交流、思考过后,马小兰明白了王庚民的良苦用心:校长是在为学校的更大发展积攒“后劲”,“他也50多岁了,这么做图什么啊,还不是为学校今后的发展。”于是,和马小兰一样怀疑、观望的人逐渐理解、支持、欣赏王庚民的种种“惊人举动”了。

      学校早已摘掉落后帽,为何还要大刀阔斧?对此,王庚民的解释是:“我要办学校,就办一所好学校,办一所一流的中学,要不然就不办。”

      学校20年的发展变化,被海淀区的领导看在眼里,一位区领导在全区大会上公开讲:“我希望所有校长到阜成路中学看看去,那里发生了神奇的变化。”

      引强援给发展加速

      在为学校发展“奠基”之时,王庚民没有忘记学校的本质工作——教育教学工作。

      1998年,北京市初中新生入学实行电脑派位,阜成路中学第一次和其他学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学校而言,这是机会,也是一个挑战。王庚民清楚地记得:“当时200多个孩子、6个班,只有8个孩子的第一志愿是这所学校。”

      面对这种窘境,王庚民“知耻后勇”,他明白,“必须狠抓教学质量”,而抓教学质量,“师资很重要”。

      开始全面主持学校工作后,王庚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师资“超编运行”。他一方面提高自身队伍的素质,一方面想方设法引进优秀教师。

      “我们一共引进了200多位老师,经过优胜劣汰后,留下了90多名。现在,我的师资力量可以与重点学校抗衡。”对于目前的这支师资队伍,王庚民感到很自豪。

      电脑派位的第一批生源,经过学校三年的努力,2001年的中考成绩名列海淀区前茅,让人大吃一惊。

      在引援、挖潜的同时,王庚民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要开办普通高中!

      当时,阜成路中学是小学、初中与职高共存,正办得有声有色。“2000年普高渐渐热了起来,我必须抓住这个发展的大机遇。”王庚民如此解释他的新想法。

      他把自己的想法向上级领导汇报了,遭到的却是一盆冷水。“你们学校,办高中?师资怎么解决?”

      是啊,高中师资从哪来?

      王庚民想到了自己的母校——北京八中。他请来了当时八中的校长龚正行,一番详细的调查研究后,龚正行得出一个结论:“和阜成路中学联合办学,不会辱没八中的牌子。”

      合作办学是实实在在的。北京八中委派管理干部担任阜成路中学高中教学副校长和寄宿部副校长,还选派一批特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来“传、帮、带、教”。

      除了合作办学从八中过来的一批骨干教师,王庚民还从一些市属名校引进了一批名师,组织了雄厚的高中师资队伍。

      有了好队伍,就要留住,王庚民决定“为老师营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他经常跟老师说的一句话是:“我干你们不擅长的,你干你们擅长的。”他放开手让老师去做,老师们觉得“学校像个大家庭,他就像主外的那个家长。”

      一连串的“组合拳”,让阜成路中学这所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校焕发了生机,高考成绩突飞猛进。2005年,56人达到重点大学录取线,124人达到本科录取线,本科上线率为69.3%,而实验班上线率则是100%。

      铸特色为孩子“加工”

      引资建楼、合作办学,王庚民尝到了“合纵连横”的甜头,他要继续与外界合作,为孩子们的人生发展奠基。

      阜成路中学有个极具特色的教育基地:香山的素质教育基地,它是王庚民和部队合作的成果。香山基地,依山而建,学校的好多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最有名的是“远足”。提到“远足”,学校主管德育的刘二慧副校长兴致颇高,“学生从学校出发,步行去香山,这是对学生意志力的考验。”

      “现在的孩子太娇贵,需要锤炼。”王庚民很赞同这样的教育方式。

      这些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依靠集体、团结互助的作风,强健了体魄,锻炼了意志。

      随着神五的成功发射,航天热一浪高过一浪。而对于“钱学森班”的同学们来说,他们比旁人更为幸运。今年四月,他们到北京的航天城参观,隔着玻璃窗,亲眼看到了神州六号的风采。八月,他们中的部分同学又跟随中国宇航协会到俄罗斯访问。

      他们的幸运,来自于校长王庚民的创举。他不仅与科研单位合作,开设了科技校本课程,使科技创新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还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合作命名“钱学森班”,并在校园落成钱学森塑像,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和热爱科学技术的精神,加强学生的科技探索意识,培养学生的科技探究能力。

      与科技特色一样让王庚民感到自豪的是学校的感恩教育。

      “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表明近半数孩子很少考虑到孝敬父母的问题。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我常常听到家长抱怨,说孩子不理解父母的心。”看到这种情况,主抓学生工作的付跃平老师着急了,可她知道,对现在的孩子,说教不起作用。她在寻找适当的教育时机。

      2004年“三八”节前夕,阜成路中学在全校的校会上播放学生拍摄的DV短片《懂你,母亲》,展示了一位母亲勇敢地接受剖腹产手术的全过程。它用血淋淋的画面告诉孩子们:天下所有的母亲为了养育儿女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与艰辛,母亲是我们一生中最值得尊敬、最值得热爱的人。

      “片子播出后,反响非常强烈。在现场,很多学生和老师都流了泪。”刘二慧副校长告诉记者。

      付跃平老师的感触更深,“储蓄金钱,富有的只是口袋;储蓄感动,富有的却是整个心灵。”

      播放短片以后,很多同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回家帮助家长干家务的多了,等吃等喝的人少了;尊重理解母亲的多了,和母亲耍态度的少了。学校还收到了感谢信,感谢学校开展感恩教育让他们的孩子变得勤快了,变得尊重母亲了,变得懂事了。

      面对阶段性成果,刘二慧和付跃平没有停止。她们还制作了《可敬的校工》电视片,告诉学生: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学问多少,只要是为我们付出的人,我们都要心存感激!

      学校德育工作能做得这么好,刘二慧非常感激校长王庚民:“虽然德育越来越重要,但在学校,它还不是中心工作,我们有时也感到压力很大。王校长给了我们很多支持。”

      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王庚民没有满足。现在,学校和北京122中合并,更名为“海淀实验中学”,为了践履“要做就做最好”的诺言,他还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海淀实验中学”这个品牌的竞争力。

    北方交大附中校长:王方 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
    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 育翔小学校长:陈永珍
    星河双语学校校长:李守义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理工大学附中校长:曲艳霞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团结湖三中校长:韩希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