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十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老廖    2009-11-02 11:29:52

说两句

  •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师大附让业内少数人士感到惋惜:校史资源尤其是校友资源那么丰富,可惜没有得到更有效地开发利用;办学底子那么深厚,可难以跻身于北京优质教育的第一梯队。与北师大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相比,师大附好像蒙着一层纱,不能让每一个学生和家长感到亲近和信任。当然,这些主要是师大附很少展开形象宣传造成的。这里仍然是北京南城最负盛名的学校或学校之一。北师大教授出身的刘校长是资深的教育管理专家,他的教育理想主义推动着这所名校低调而规矩地前行。

      刘沪--掌门名校的杰出校长

      刘沪,北师大数学系本科、教育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师大附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是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宣武区模范校长,被市教育学会评选为北京市杰出校长。

      履历丰富的校长

      刘沪曾任北京四中数学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教师、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助理,北师大副总务长。1992年至1993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1998年参加日本学校“运营·管理”研修班,2000年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研修班。

      刘沪校长在数学教育与教育管理方面有深入研究。近年来,发表了多篇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知名文章。

      1998年,刘沪从北师大来附中工作。他继承师大附中优良传统,与全校师生团结奋斗,使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校长有这样一个目标,就是要把师大附中建设成最适合学生学习、生活和发展的学校,建设成最适合教师发展、最适合教师工作的学校。在刘校长的倡导下,附中潜心办学,踏踏实实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师大附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人事制度改革。新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了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使学校充满活力。2002年,北京师大附中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校。2003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宣武区共建师大附中,区政府将宣武实验小学、和平门中学土地校舍划归师大附中使用,在校生规模从24个班扩大到60个班,真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由于师大附中坚持认真办学,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信誉。

      拥有先进的理念与教育管理实践

      刘沪校长深刻理解教育的真谛是“人的发展”。从教育的广度看,他坚持学校教育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教育的深度看,他强调学生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学有所长。

      刘沪校长深谙教育规律,一切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很好地处理了素质教育与学生升学的关系,培养了一批批成绩好、素质高的优秀毕业生。他重视德育工作,师大附中坚持19年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军训;他重视社会实践,每年组织学生赴泰山等地进行修学旅行;他还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在他的带领下,学校体育活动、美育活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作为一位长期工作在教学管理第一线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刘沪校长以自身发展的经验,不断促进教师进步。他不仅积极引进研究生,还鼓励青年教师考研究生,并且抓住一切机会送教师出国学习,在全校不到200位教师中,已有70多位教师是博士、硕士,32位教师在国外留学、工作一年后回校工作。师大附中的教师队伍阵容整齐,实力强、后劲大。

      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刘校长强调教学必须符合课改方向,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坚持培养学生扎实基本功的同时,实验各种新的教学方法,每个学期都有多次市、区教研活动在附中举行。

      在学校文化的发掘与建设方面,刘沪校长系统地总结了师大附中的校园文化,并不断建设创新。师大附中的校园建设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独具特色。

      在学校的管理方面,刘沪校长强调现代的教育教学管理要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制度管理要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民主管理要与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严格管理相结合,努力建设和谐学校。

      “让最有才华又适合做教育工作的人来当教师”,“让所有学生都得到最适合他们发展的教育”,是刘沪校长的梦想。对学生充满爱,对教师充满爱,对学校充满爱。教育就是刘校长心中的爱。

    相关内容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一北方交大附中校长:王方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二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三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四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五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六育翔小学校长:陈永珍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七星河双语学校校长:李守义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八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2009年北京校长印象之九理工大学附中校长:曲艳霞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