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90%家长支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2 11:02:31

说两句

  •   北京中小学生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90%家长支持

      为预防可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北京市昨天正式启动了对五类重点人群免费接种甲流疫苗。继参加国庆保障学生之后,作为甲流疫情的高发人群,本市中小学生率先开始大面积接种。

      接种现场

    垂杨柳中学初中部一名女生正在接种甲流疫苗

      观察半个小时再上课

      “今天身体情况怎样?有感冒、发烧症状吗?”昨天下午14时,在垂杨柳中学临时设置的“候种室”里,老师们正在对初一年级的同学进行第一次筛查。作为第一个小受种者,初一年级的杨航当天健康状况良好,领到家长之前填写的《甲流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后,顺利走进“接种室”。接着,预诊台的医生又为他测了体温,耐心询问了相关禁忌症和是否是自愿接种甲流疫苗。

      经过两轮“审核”,小杨航终于伸出胳膊坐到接种台前,消毒、推针……短短几十秒时间,接种完毕。14时05分,小杨航在老师的带领下坐到“观察室”里。“以前妈妈带我打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感觉和这个差不多。”男孩轻松地告诉记者,“一点也不疼,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14时35分,顺利“过关”的小杨航悄悄返回教室上课。此时,“观察室”里已经坐进了30多名学生,大家都在安静地观看甲流宣传动画片,其间不断有医务人员询问孩子是否不舒服。

      家长态度

      90%支持孩子接种

      接种工作开展的前一天,垂杨柳中学初中部向学生家长下发了651张《甲流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昨天共收回了535张。“除了极个别家长有异议外,约90%的家长都同意孩子接种。”垂杨柳中学初中部校长陈秀珍透露,有部分学生不能接种是因为患有感冒或发烧,等病好了,他们还要另找时间完成接种。

      学生接种疫苗前的审核非常严格,初一(二)班的曹磊就因为对带鱼过敏,被排除在接种名单之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仅这一个班,就有近一半学生在“候种室”被淘汰了。“这样做是对孩子的安全负责。”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家长之前已签了同意书,但有的孩子今天有感冒、咽痛等症状,这些情况都不适宜接种甲流疫苗。”

      接种人群

      5类重点人群涉及500万人

      根据初步统计,此次需要接种的5类重点人群约有500万人,考虑到接种自愿、个体差异等问题,最终的接种人数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计。目前,本市已储备了170万人份的甲流疫苗,全市429家预防接种点将承担此次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

      此前,全市已有95765名参加国庆保障的中学生接种了甲流疫苗。根据顺序安排,在中小学生接种甲流疫苗之后,一线医疗、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铁路、民航、交通、检疫等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国家重要公共机关公务员和本市户籍的60岁以上老人将依次接种。由于本次接种属于国家统一部署的应急接种,除确定的5类重点人群外,其他人员不得自行购买甲流疫苗进行接种。

      疫情走势

      持续上升态势

      当前,本市甲流疫情呈持续上升态势,且由于秋季气温降低适宜病毒生存,本市开始呈现出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同时高发的情况。截至昨天24时,已有5216例患者感染甲流。

      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透露,甲流确诊患者多数为30岁以下的青壮年,学生比例占到八成。“目前主要以聚集性病例为主,其中学校聚集性病例占了绝对数量,主要原因是学校人口密集,学生又是易感人群。”

      接种禁忌

      两周内不得使用抗生素

      甲流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在生产工艺上并无不同,因此在禁忌症方面,感冒、发烧、对鸡蛋过敏、急性传染病或是慢性病急性发作的人群都不适合接种。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吴疆表示:“一般人在接种甲流疫苗后两周内会产生抗体,为了不干扰疫苗的功效,建议接种者在接种后两周内不要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此外,接种甲流疫苗当天不能洗澡;不能做剧烈运动;平时在家要多喝水、多吃水果,饮食要清淡。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