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初中生现状--写不完的作业睡不足的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09:08:56

说两句

  •   北京初中生现状--写不完的作业睡不足的觉

      一位姓高的家长说,自己孩子几乎是从一进入小学就开始了升学的竞争,进入中学后学习生活状况更加让人忧虑。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轻松一些,有点自由发展时间和空间,因此她和其他家长自发地组织一个“北京初中生生存状况调查”,并提出一些建议,授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外发布。这份调查共有742位家长参与。

    中考高分生复读一年只为“搏名校” 初四生活很疲惫

      “写不完的作业睡不足的觉”

      这份调查涉及初中生视力、在校时间、作业时间、辅导教材、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初中生的近视率已经达到74.26%。

      学校按照教委的规定执行8点上课,但是班级又规定了班级的到校时间,于是到校时间又变成了7:40、7:30、7:20;部分学校仍然集体上早读、搞测验等等。

      繁重的作业负担使得孩子们睡眠严重不足,初中生每天的睡眠时间7~8小时的占40%,6~7小时的占27.9%;6小时以下的还有7.41%。

      北京初中的课时每天基本安排都在8节以上,有的多达10节以上,虽然每节课间休息10分钟,老师还要拖堂,有的学生还利用这短暂的10分钟“赶”作业。

      仅有19.1%的初中生作业时间每天在两小时以下,其中有36.79%的学生作业时间在2~3小时,有27.63%的作业时间在 3~4小时,更有9.70%的学生作业时间在4~5小时,5小时以上的还占了6.47%。而北京市教委规定初中阶段家庭作业量不超过1.5小时,有 80.9%的孩子作业时间超出这一规定。

      上课不犯困的孩子只占13.07%,有68.73%的学生有时犯困,还有14.29%的学生经常犯困。

      “初中是孩子第二次发育最为旺盛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应该有合理的膳食,充足的睡眠,适当的体育锻炼。但孩子们的锻炼时间太少,不足以支持身体的生长发育!大多数学校每周只有3节体育课,有时还要被主课挤占!‘阳光体育1小时’政策在很多学校根本没有执行!尤其是在期中、期末考试之前的一两周,大部分学校的潜规则是没有体育课。”一位参与调查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平时根本没有锻炼的时间。

      他说:“好几本练习册反复做,现在老师都用投影仪上课,教室得拉上窗帘,昏暗的灯光下孩子们还要记笔记,这也是孩子近视度数和近视人数不断增加的一个原因。”

      近40%的初中校每科练习册多达5种

      家长们调查了初中生主科(语、数、英、物、化)每科最多有几种练习册(包括学校自编自印的习题、卷子)。调查结果显示:将近40%的学校每科练习册多达5种。3种的占不到30%。而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每科使用一种练习册的仅占2.56%。

      初中生的书包重量也在调查之列。初中生书包在4公斤以下的仅占6.2%,8公斤以上的占24.12%。7~8公斤的15.36%;6~7公斤的占17.65%;5~6公斤的占19.81%;4~5公斤的占16.85%。这么重的书包里,各类教辅材料占了大头。

    更多教育新闻

    调查分析:90后到底是怎样的一代人--其实并非“非主流”(组图)

    2011年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将迎首批学生

    语文教材"可笑"问题多:爱迪生真的救过妈妈吗?

    喜讯:朝阳区与人大附中合作办学 成立人大附中朝阳分校

    社科院调查报告:“90后”问题多多 生命教育待加强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