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曾子墨如何位列海淀区“前三甲”成为人大附的提前保送生

来源:瑞丽杂志        2007-11-29 10:28:23

说两句

  •     曾子墨的世界是个圆

      曾子墨工作的凤凰会馆不仅紧挨着人民大学,而且原本就所属于她的母校人大附中,曾子墨绕了地球一大圈,却又回到了出发的原点,再次开始她的征程。这段偏离和回归的经历是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故事,也是曾子墨刚出版的新书《墨迹》的内容,书名是她母亲用了一个晚上想出来的。

      她前20年的生活几乎围绕着一个地方打转,家住人民大学,从人大幼儿园、人大附小、人大附中一直读到人民大学,在这方圆几里的土地上进进出出。1992年,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大一生的曾子墨,拿到了美国“常青藤”盟校之一的达特茅斯大学的全额奖学金通知,她偏离圆心,飞到美国开始了长达8年的远离。

      2000年,曾子墨辞掉了全球最负盛名的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分析师的工作,坐上了凤凰卫视主播台,她的照片和其他主持人一起被挂在凤凰会馆3楼电梯口的大墙壁上。“当我知道凤凰会馆的地点居然就在人民大学北门时,我觉得我实在和这块地方太有缘分了。”

      4月17日的北京是个大晴天,人大附中的空气中飘满了梧桐的飞絮,一身利落套装的曾子墨站在一墙之隔的凤凰会馆的顶楼,忍不住指给记者看那些熟悉的地点,“那是我当时最喜欢去的小花园,一坐就要坐半天;这个是我上学的楼,还是那栋楼,我也在里面的教室里上过课”。

      “我觉得一刻也不能等”

      1991年,成绩位列海淀区“前三甲”的曾子墨绕道高考,成为人大附中的提前保送生,她没有选择老师心中最好的学校清华和北大,而是选择了一个考分最高的专业?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她的标准简单且专横:“考分最高的专业一定是最好的,既然我的分数不比别人低,别人能学的,我也一定要学。”

      这样的标准在曾子墨之后的故事中无处不在,为了打发时间去考托福,却以660的托福成绩拿到了美国“常青藤”盟校之一的达特茅斯大学的全额奖学金。1996年,曾子墨以最高荣誉从达特茅斯大学毕业,她把目标放在了风险投资商眼中的天堂?华尔街,这也是“常青藤”盟校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推崇的最佳去处。

      “别人能找到怎样的工作,我也要找到那样的。尤其那时觉得不能比美国人做得差。”为了证明这一点,她如收信一般同时拿到了全球显赫的几所投资银行的聘任书,最终选择加入摩根斯坦利成为一名分析师。

      摩根斯坦利的曾子墨是一个工作狂人,喜欢刺激且紧张的工作,满意于别人对她的肯定和赞扬,“在纽约时,如果有了时间第一件事就是把觉睡够,偶尔周末的晚上和同事、朋友跑到酒吧去聚会,看场电影或者百老汇的音乐剧。那几年,我都能数得清楚看过几场电影几场音乐剧。”

      4年的时间,参与完成大约700亿美元的并购和融资项目,让曾子墨成为摩根斯坦利明星分析师。

      离开不过是一刹那的念头,曾子墨当时在做马来西亚一个电信的项目。每周五晚上要飞回香港过周末。“那天是一个周末,我从香港起飞时在飞机上看书,是棉棉的《糖》。它告诉我人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并不一定是被老师或家长灌输的那种最主流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其实另一种生活方式,可以是你内心能够觉得满足让你快乐的,那才是最重要的。”

      曾子墨开始怀疑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她想寻找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于是,她没有和任何人商量,从吉隆坡一回来,她便递上了辞呈,只因为“我觉得一刻也不能等了”。

     

     

     

    【1】  【2】  【3】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