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2008年完成首轮课改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昊    2007-10-13 10:27:28

说两句

  •   2008年,本市所有小学、初中将完成第一轮课改实验;2010年,今年进入课改的高中生也将进行首次高考。昨天,本市首次召开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全部基础教育学段的课程改革年度总结和经验交流会。据市教委、市教科院等部门的调查显示,课程改革之后,照本宣科的教师少了,主动发问的学生多了。此外,为高中新课程准备的电子综合评价平台今年上线,将记录学生成长历程。

      -7成教师不再照本宣科

      课改之前的传统课程,教师把教材看作是“金科玉律”,严格按照教材进行教学,脱离学生实际。课改之后,大多数教师都跳出教材,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和经验。市教科院一项针对全市课改样本校教师的调查显示:完全照搬教学参考书进行教学的教师只有18.9%,能够自主设计教学或适当参考但并不依赖教参的教师达到72.8%。“课改不仅使课堂更加活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使教师的自主教学意识以及文化科学知识等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教科院的调查中,上百位受访老师,只有不到5%课堂上没有学生主动提问,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成为了课堂教学的主体。“这是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导师,是朋友,也是心理医生。”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课改之后的课堂,教师和学生相互尊重,平等互动。”

      -高中生将有电子鉴定报告

      一个网页,两种记录方式,一份电子鉴定报告书……今年进入新课程的高一学生每人都会拥有一个电子化综合评价。目前,这个电子化评价平台已全部安装到校,并完成了对学校有关负责人的培训。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平台将实现全市联网,为每个新高一学生建立综合评价网页,学生的平时成绩、表现及个性发展状况都将在网页上留下记录,这些记录与学生IC卡链接。

      每个学生的电子记录将分为“电子成长记录”和到高三毕业时为学生开具的“鉴定报告”。“电子成长记录”不对学生进行横向比较,可以是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平时成绩等。“鉴定报告”则包括会考成绩、各种获奖证明、参与的各种社团活动记录和评语。“鉴定报告”不仅将以文本的形式发给学生,同时还将与学生的电子档案一起在高考录取时提交给高校,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建设也即将启动。

      本学年第二学期,市教委将抽取本市部分学校的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和初二年级部分班级的部分学生,进行学科测试和问卷调查,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对课改的教学质量进行跟踪。本学年的监控与评价学科,分别为思想品德、英语、科学、生物和体育等学科,被抽取的学生将进行统考。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